農業觀光課

01.問:池上油菜花季是什麼時候開始呢?

答:約為每年 1 月中旬開始,詳細時間與相關活動請向本所農業觀光課 (089-862041#114、116) 確認。


02.問:本鄉竹筏季競技及體驗觀光活動何時開辦?

答:約於每年6~8月份,詳細內容將於活動前在本所網站上公告。


03.問:申請休耕該準備哪些文件?

答:如查得所屬農地符合基期年,既可於各縣市公告申請之時間內,攜帶土地所有權狀正本、戶長之私章、身分證及農會存款簿至公所辦理申請。


04.問:農地需怎樣情況才符合休耕補助?

答:需於政府規定之基期年內登記有案之農地始得申領獎勵金,基期年之認定可至公所或農委會農糧署查詢。


05.問:申請農地農用證明需附哪些文件?

答:需附: 1. 土地登記簿謄本。 2. 地籍圖本。 3. 戶籍謄本。 4. 土地分區證明。


06.問:如何申請農機使用證明及免營業稅憑單?

答: 年度內均可申請農機補助,攜帶農機出廠(售)證明或統一發票,印章、身分證至公所申請。


07.問: 狂犬病疫苗何時施打?

答: 配合縣動物防疫所於 9-10 月配發疫苗辦理,狂犬病疫苗施打每隻需繳交基本費用。


08.問: 每年休耕轉作何時申報補助?

答: 一期作休耕轉作於每年 1 月申報,二期作休耕轉作於每年 7 月申報。


09.問:在富里與池上邊界的池上遊客服務中心是公所負責管理的單位嗎?

答:該中心為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轄,現為本所租用及管理。


10.問:如果發現所購買的池上米有米蟲,可由何單位協助處理?

答:此情形可能為米廠包裝問題,請逕聯繫米品生產者以加速解決您的不便。


11.問:請問大坡池風景區內開放民眾露營嗎?

答:本鄉大坡池風景區內並未開放露營活動。如有相關需求,歡迎洽詢鄉內景點--「池上牧野度假村」(089-862736)。


12.問:請問可在大坡池釣魚嗎?

答:可以釣魚,唯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之保育魚類不能捕捉。


13.問:請問池上鄉稻作收穫時程?

答:一期作約於6月中旬收割,二期作約於11月下旬至12月收割,惟實際期程依天候等因素而定,請瀏覽網站訊息公告,或電洽本所以取得最新資訊。


14.問:申請整地一定要到現場填資料嗎?

答:欲申請山坡地整地可先至本所官網首頁─點選右側「便民服務」下拉式選單─「下載中心」─「下載專區」─「農業觀光課」─「免擬具水土保持計畫申請表件」或「簡易水土保持計畫申請表件」下載文件填寫完畢後,寄送至本所地址:95841臺東縣池上鄉中山路101號。由本所書面審核通過後,再行通知辦理現地勘查,如不便出席,屆時惠請由代理人代為出席現勘指界。


15.問:依據池上鄉「伯朗大道及新開園老田區文化景觀內道路」實施交通管制公告,持有鄉民通行證之車輛可以通行管制區內道路,但如何申請池上鄉民通行證呢?

答:只要是本鄉鄉民拿身分證來鄉公所辦理登記即可,以戶為單位,最多可以申請4張。
詳細的申請資格與所需文件如下所述:

  1. 凡是居住或工作在池上鄉的民眾,因生活與工作的需要會經過管制區內道路,請攜帶身分證正本(住址在池上鄉)或是在職證明(公司地址在池上鄉,在職證明需有公司印鑑與負責人印鑑),至池上鄉公所農業觀光課辦理。
  2. 以戶為單位,最多可以申請4張。
  3. 申請人須親自簽名,且同意遵循以下告知內容:
    本人同意遵守池上鄉「伯朗大道及新開園老田區文化景觀內道路」實施交通管制公告,持有本鄉鄉民通行證之非農務所需車輛,憑通行證僅供車輛通行(春節假期及相關重大節日不適用),不得於管制範圍內停留。


附件:池上鄉民通行證申請表.pdf

備註:可一併參閱本鄉「伯朗大道及新開園老田區文化景觀內道路」實施交通管制公告[開新視窗]


16.問:遊客在伯朗大道摔車可以申請公共意外險保險理賠嗎?

答:有關遊客於本鄉自行車道與新開園老田區文化景觀之農路發生公共意外事件時,若因可歸責於本所之因素,得依據本所「申請公共意外險保險理賠標準作業程序(SOP)」及相關申請表格(詳如附件),以書面方式向本所提出公共意外保險事故通知,詳細說明如下所述:

  • 本所每年皆向國內產物保險公司投保本鄉自行車道與新開園老田區文化景觀農路之公共意外險,保險範圍為池上環鄉自行車道及周圍設施,包含:
    • (一)池上環鄉自行車道
    • (二)新興支線
    • (三)天堂路支線
    • (四)環圳支線
    • (五)亮點197藝術大道
    • (六)伯朗大道
    • (七)銜接路段(池上大圳進水口、金城武樹及蔡依林樹周圍道路)
    • (八)周圍設施:伯朗大道相框、天堂路盪鞦韆(自然療癒/天堂路口)、大觀亭、大水車、小水車、錦園洗衣亭、金城武樹周圍、大榕樹周圍、新興管制口、錦園管制口等相關設施。
  • 若遊客(申請人)因可歸責於本所之因素,使其發生意外事件時,得填寫「公共意外保險事故通知書」、「病歷、醫療及健康檢查等個人資料蒐集、處理或利用同意書」及彙整相關資料,以書面方式逕向本所提出公共意外險保險理賠申請。
  • 本所接獲申請人書面資料後,且意外事實可歸責於本所,即以被保險人身分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並將申請人提交之資料轉送該公司,待後續該公司理賠人員與申請人聯繫,並請申請人準備好相關醫療單據,與保險公司協商理賠金額。
  • 當遊客發生意外時,請相關自行車業者立即採取急救措施,協助傷者送醫,務必向警察單位報案。

附件:
▼參考資料_遊憩區發生意外時之有關自身權益維護法律常識-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pdf
▼參考資料_5分鐘搞懂國家賠償.pdf
▼附件_公共意外保險事故_全部文件.pdf


17.問:流浪犬出現追車咬人之行為時,如何處理?

答:建議您可錄影並通報臺東縣流浪動物收容中心
*流程:
1.錄影存證
2.通報臺東縣流浪動物收容中心(089-362011)
*動物防疫所處理方式:
1.對追車咬人的遊蕩犬安裝矯正器
2.家犬因有飼主故無法捕捉,將對飼主勸導或由權責機關認定開罰

說明:
1.只要是遊蕩未絕育母犬,動物防疫所均會主動協助帶回絕育
2.追車咬人的遊蕩犬,動物防疫所一律掛置矯正器。有些民眾會私下把矯正器拿掉,將因此影響最後的矯正結果,若不配合進行犬隻矯正程序,動物防疫所人員也無法捕捉犬隻。